Saturday, 27 April, 2024

2023 第五屆 IATC TW 年度論壇:評論的後台

第五屆 IATC・TW 年度論壇《評論的後台》

2023/03/04 – 04/12

@ 走馬啡X跳舞蘭 台北 重慶北路2段12號

@ 小劇場學校 台北 歸綏街97巷4號地下一樓

@ google meet 會議室

從評論表象出走,往評論書寫者的內在世界探索、向評論歷史的前緣展開,透過當下與歷史的交叉考掘與探問,回應當代表演藝術領域的評論生態中,評論人所面對的文化政治、思想脈絡、養成生存等問題意識。

「IATC・TW年度論壇」自2018年啟動,以「回應當下社會」與「建構評論公共領域」為核心,透過跨領域的講者組合,問題意識或關鍵詞作為講題,加大劇場的想像與討論空間。第五屆「IATC・TW年度論壇《評論的後台》」奠基在過往的基礎上,延續<評論養成深度工作坊> 以及台灣舞蹈學會客席規劃專題,持續規劃國際專題分享國際藝文生態發展與現象。今年首度與表演藝術雜誌共同主辦年度專題,並進駐走馬啡舞蹈咖啡館,讓公共資源得以獲得更有效益的整合。

【年度論壇工作坊】

<評論人的體育課>

策劃:盧宏文

身體是各種感知經驗的流通、匯聚之地,一處肉身結構的舒展,一處遠端關節的旋擰,都足以使身體長出不一樣的風景,涉足不一樣的看見。此工作坊邀請眾位評論人/文字書寫者,離開座位與電腦,從靜態的書寫前景,走向動態的身體後台,把身體經驗留在記憶裡,讓書寫跟著記憶走。

◼ 瓦旦・督喜(TAI身體劇場):身聲與腳譜

從身/聲的源頭出發,往前探問一切如何開始,往後則嘗試發展以傳統樂舞節奏與原住民織布圖紋所開創出之動作方法「腳譜」,在踏地震動與方位旋轉間,探索新的動作技巧與創作如何發生。

時:3月12日 週日 14:00-17:00

地:走馬啡x 跳舞蘭2樓(台北 重慶北路2段12號)

◼ 鄭尹真(窮劇場):表演者與讀表演者的人

以一名技藝純熟且持續精進中之表演者之眼,回望自身功法源流,並引領參與者順著她的指尖看去,細讀那些如一輪明月般之表演大師的舞台行跡。

時:3月25日 週六 14:00-17:00

地:小劇場學校(台北 歸綏街97巷4號地下一樓)

◼ 林絲緞:身體閱讀與開發

透過林絲緞老師在身體造型之美的歷史沉澱與藝術統合教育方面的經驗,引領參與者閱讀肌肉、骨骼、皮膚等如何運作,並且激發身體的可能性。

時:3月25日 週六 18:30-21:30

地:小劇場學校(台北 歸綏街97巷4號地下一樓)

【專題協作】

<國家舞蹈機構、評論與生態 chapter.2> 

客席協作:台灣舞蹈研究學會

延續去年由研究者、雲門資料庫實作者,對台灣舞蹈資料庫的倡議與檔案資料蒐集、整理、建檔的討論。台灣舞蹈史的建構有賴舞蹈檔案(文字或影音資料)的保存才能進行論述,也因此檔案資料的維護與保存是舞蹈研究者特別關心的議題。相對於研究者,以創作表演為主的舞團如何看待自己產出的檔案資料?如何整理與保存?檔案資料對創作團隊(編舞者、舞者、藝術總監與其他)的意義或功能是什麼?再者,閱讀表演團體的檔案資料對評論書寫會產生哪些影響、改變?論壇希望透過舞團對自己產出之檔案的討論,理解舞團如何處理檔案?哪些檔案容易消失?同時,擴大檔案的意義與發展運用的可能性。

◼ 舞蹈檔案之「去」與「留」(1) 古舞團、三十舞蹈劇場

2023/03/04(六)10:00-12:00 @ 走馬啡X跳舞蘭1樓(台北 重慶北路2段12號)

主持┃徐瑋瑩

與談┃朱星朗、張秀萍

即興表演的舞作,每場體現皆不同,如何(與為何)選擇與保存資料?實體與數位資料的保存方式有何不同?本場次邀請「古舞團」與「三十舞蹈劇場」以藝術創作的角度分享資料保存與檔案整理的實作經驗,並提問舞蹈檔案的「去」與「留」。

◼ 舞蹈檔案之「去」與「留」(2) 舞蹈空間、壞鞋子舞蹈劇場

2023/03/19(日)10:00-12:00 @ 走馬啡X跳舞蘭1樓(台北 重慶北路2段12號)

<國家舞蹈機構、評論與生態chapter.2>

主持┃陳雅萍

與談┃平珩、林志洋

本場次邀請「壞鞋子舞蹈劇場」以創作的角度分享田野採集資料之紀錄、分類與建檔的方法,以此形構特定的身體觀,作為創作素材。又,資料、檔案如何全面性支持舞團營運?「舞蹈空間舞團」藝術總監平珩將分享三十多年來的「血淚史」與「秘方」,內容涵蓋行政、行銷、製作之「海邊路線」的資料庫實作經驗,並展望未來。

【國際連線】

◼<科索沃的劇場評論>(線上)

Here and There: Theatre and Criticism in Kosovo

2023/03/26(日)15:00-17:00 @google meet 會議室

主持┃魏琬容

與談┃傑通·奈吉拉 Jeton Nezira、黃佩蔚

科索沃(Kosovo)位於歐洲巴爾幹半島,這一個非聯合國成員有限主權承認國家,也是一語難以道盡的文化紛雜之地。科索沃在劇場與表演藝術上有著什麼樣的風貌?本次的國際連線邀請到巴爾幹劇場領域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傑通・奈吉拉(Jeton Neziraj),為我們帶來科索沃的藝文生態現況與巴爾幹地區的文化輪廓。

與談人:傑通・奈吉拉(Jeton Neziraj)

科索沃劇作家,現為總部位於科索沃普利斯提納的文化製作組織Qendra Multimedia藝術總監。除了發表文化書寫,並同時是歐洲文化協會(European Cultural Parliament)成員,EURODRAM的科索沃網絡代表人,德國威斯巴登歐洲戲劇節(Europe Festival in Wiesbaden)科索沃贊助者,是巴爾幹劇場領域重要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活動錄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z0enRcf2VM

【年度論壇:評論的後台】

◼ <評論人的前景後台:我們怎麼寫評論>(線上)

2023/03/26(日)19:30-21:00

@google meet會議室

主持┃魏琬容

與談┃王柏偉、許仁豪 

「評論是怎麼被寫出來的?」「下筆之前看戲之外,評論人都在做什麼」「評論人的書包裡案頭前有什麼東西?」,評論書寫過程一如藝術創作跟打磨一件工藝品,神秘難言,評論人跟藝術家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撇步、獨門技法、思想習慣。

活動錄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vkKGlQRVgU

<表演藝術評論回顧2022>

◼ 2023/04/10(一)19:30-21:00

@ 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台北 中山南路21-1號國家戲劇院B1)

主持:黎家齊

對談:吳孟軒、陳正熙、楊美英、葉根泉

<評論載體的改變>

◼ 2023/04/11(二)19:30-21:00

@走馬啡X跳舞蘭1樓(台北 重慶北路2段12號)

主持:陳品秀

對談:于善祿、紀慧玲、樊慰慈、黎家齊

<戲曲評論的演變>

◼ 2023/04/12(三)19:30-21:00

@走馬啡X跳舞蘭1樓(台北 重慶北路2段12號)

主持:吳岳霖

對談:施如芳、張啟豐、許美惠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主辦單位:國際劇評人協會台灣分會

共同主辦:PAR表演藝術雜誌

協辦單位:臺灣舞蹈研究學會、走馬啡X跳舞蘭、小劇場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