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March, 2024

2019 第二屆 IATC TW 年度論壇:民粹主義與新自由主義下的評論動力

2017年召開會員大會,重整會員名單與組織架構的國際劇評人協會台灣分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Theatre Criticsm, IATC),聚集不同類型、領域、工作位置的表演藝術工作者,並於2018年一月策辦首回「IATC  TW  年度論壇」,並置作品、生態現象為兩條軸線,關照當年度重要的創作及影響,或具爭議性的政策和事件,激發論辯,促進對話,建構劇場公共領域的可能。

首回論壇以後,經過檢討與整理,「IATC  TW  年度論壇」的定位為「評論如何面對當下的社會」,2019年度論壇的主題為「民粹主義與新自由主義下的評論動力」。民粹主義與新自由主義皆為全球現象,不只發生於政治場域,亦是深層的文化問題,對當下的社會如何能夠維持「善意的開放」、「少數不被排除」形成嚴苛的挑戰。循此,本回論壇預計沿後者規劃一專題「劇場與都市化」跳脫單一縣市的地理框架,著重於兩個面向,一為都市化與文化空間,另一為城鄉拉力與文藝發展,各設兩個場次,進行報告與討論。至於前者,則設四個場次,分別就「勞動」、「文學性」、「藝術節」、「獨立性」四組關鍵詞,各邀二至三位講者與談,並透過論壇內容之記錄整理、公開發表,增加公眾關注的接點,亦逐步累積劇場(評論)本身的基礎資料,嘗試逐步建構劇場公共領域的可能;並編輯論壇手冊,以重新編輯既有文章為主,與論壇各場次主題形成相互補充之知識生產。

在每一場次的與談人選上,年度論壇仍朝向「跨域的共場」,透過不同文化場域的研究者與工作者的組合,擴大表演藝術的對話空間與連結力度。在組織、城市的國際連結上,仍與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即IATC的香港分會)、澳門劇場文化學會合作,邀請港澳評論人與會,兼顧縱向與橫向的前進。

主辦單位:國際劇評人協會台灣分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場地協辦: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南部場協辦:海馬迴光畫廊、新思惟人文空間

【南部場】

講題一:90年代的劇場與大眾媒體

地點:台南.海馬迴光畫廊(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83號2樓)

時間:2019/06/25 Tue. 7:30pm

主持:吳思鋒

與談:黃微芬、紀慧玲、楊美英

講題二:藝術節、機構與評論

地點:高雄.新思惟人文空間(高雄市三民區明哲路37號2樓)

時間:2019/06/26 Wed. 7:30pm  

主持:黃佩蔚

與談:林育世 、紀慧玲、許仁豪

【台北場】

地點: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_CREATORS空間 102共享吧(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主題一 關鍵詞座談

1、【勞動】活勞動與死勞動

時間:2019/06/30 Sun. 2:30-5:00pm

主持:黃佩蔚

與談:王聖閎、陳韋臻

2、【文學性】報導與評論的文學性

時間:2019/07/03 Wed. 7:30-9:30pm

主持:白斐嵐

與談:房慧真、周伶芝、鄧正健(港)

3、【獨立性】獨立評論與獨立媒體

時間:2019/07/05 Fri. 7:30-9:30pm

主持:汪俊彥

與談:王顥中、蔡雨辰、印卡

主題二 專題:劇場與都市

1、街頭之後

時間:2019/06/30 Sun. 7:00pm

主持:吳思鋒

主講:黃慧瑜、黃思農、鄧正健(港)

2、視線的回返:自然與村落的地方實踐

時間:2019/07/02 Tue. 7:30pm

主持:黃馨儀

與談:林正尉、吳宗澤、洪瓊君

3、文化空間與文化治理

時間:2019/07/06 Sat. 2:30pm

主持:郭亮廷

與談:王志弘、莫兆忠(澳)

4、自然的政治

時間:2019/07/06 Sat. 7:00pm

主持:吳思鋒

與談: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高俊宏

觀察論壇

時間:2019/07/07 Sun. 2:30pm

主持:黃佩蔚

與談:凌志豪(港)、鄒景峰(澳)、黃馨儀、余岱融

回應:陳國慧(港)